漫酱

最近爱上了甜攻。

【世间妖怪,皆有温度】

神也者,妙万物而为言者也。——《易·说卦》

 

在后世的许多传说中,神都洛阳是一座充满传奇,烟光缭绕,宝气升腾的城池。无论是恢弘丽的建筑,灯火灿烂的夜幕,还是休憩在其中衣冠博带的诗人,潇洒不羁的剑客和形形色色传诸于口,见诸笔端的神鬼精怪,都在历史的尘寰中变成了最有诗意的注解。

 

那些千奇百怪的故事,像是被编织进了如梦似幻的时光,带着不可言说的魅力,以及温度。

 

 

将军临八荒,炟赫耀英材,剑舞若游电,随风萦且回。——颜真卿《赠裴将军》

 

洛阳一座精致小巧的酒楼上,刚到洛阳不久的新晋降妖师正在和人拼酒,浓酽的杏花酒甘香扑鼻,回味悠长,半夏从小在山野长大,从不知这世间还有像洛阳这样繁华的城池。

 

她的身旁是打扮成西域人模样的风伯飞廉,正是她新交的妖灵朋友之一。店堂里翩翩起舞的胡人舞姬笑颜如花,把这位上古大妖也迷了眼去。

 

“降妖师,你们这里真是热闹,下回我要带商羊姐姐也过来看,如此美的舞蹈,她定是十分喜欢。”

 

“雨师姐姐喜欢跳舞吗?那我们下次空暇时候去洛阳南区的舞乐坊看看如何?听师姐他们说,舞乐坊里新来了一位舞姬,最是擅长凌波舞。”

 

半夏正要细说,腰间的灵宝葫芦突然烨烨生光起来,陡然间妖气大涨,一阵凛冽的寒气拂过,两人的面前出现了一个俊逸挺拔的身影,背上的剑器正叮当作响,吞吐着剑光。

 

若有其他旁人能够瞧见,定然能认出这便是当年大名鼎鼎的剑圣裴将军。

 

“裴公子!你怎么出来了?”

 

半夏很纳闷,自从这位剑圣大人化妖身死之后,灵魂融入妖灵,便终日待在她的府邸中,虽然看上去依旧带着世家弟子的风范与自矜,但是在庙堂江湖中广为流传的昔日骄傲与自信,却半分没有见着。

 

她常常瞧见裴旻独自一人坐在屋檐下,眼神里只剩下一片凄凉的空洞。身为一个剑者,大唐第一高手,他的手竟然再也握不住剑。

 

剑圣弃剑了。

 

半夏为此大为惋惜,也去请教过师叔,掌司师叔却说:“剑圣心已死,志已凉,现在的他不需要剑。”

 

剑圣裴旻不需要剑,那他需要什么呢?

 

“我听到了她的琴音。”

 

裴公子很小声的喃喃自语,眺望着舞乐坊的方向,双眸中久违地出现了剧烈的情感波动,像是羞愧,像是爱恋,像是求而不得的彷徨。

 

那里肯定有他十分重要的人。

 

“走!我们现在就去舞乐坊一趟!”

 

半夏拽着风伯一溜烟儿的跑了下去,后面跟着有些踯躅的剑圣裴旻。

 

阿蛮,阿蛮......我还能再见到你吗?

 

 

彩袖殷勤捧玉钟,当年拼却醉颜红,舞低杨柳楼心月,歌尽桃花扇底风。

从别后,忆相逢,几回魂梦与君同。

 

——晏几道《鹧鸪天》

 

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,飘摇兮若流风之回雪。台上的佳人正在舞一曲凌波,她抬起眉眼微微带着笑容,像是雪山寒梅,冰泉红叶,并不显得娇媚,那一瞬间的惊艳却长久地回荡在心间。

 

即便半夏身为女子,也不由得捂住了狂跳的胸口。

 

剑圣却早就呆呆地立在那里,目光不能再动弹分毫。

 

“阿蛮......”

 

所有的人潮汹涌在此时都化为尘埃,无数流萤飞起,喧闹的舞乐坊中,客人的影像寸寸龟裂,在这一声饱含思念的呼唤中,真实化为幻境,幻境又趋向真实。

 

“这,这是?”半夏惊呆了,须臾之间,身周的景象便天翻地覆。风伯悄悄拉住她的衣袖,做了个噤声的手势。

 

红木的楼台上,那舞姬停下了脚步,流云髻的金步摇带着岁月时光的优雅,摇曳生姿。虚幻的假象褪去,真实的容颜也依然端丽无双,额头的花钿如同闪耀的一点火星,点燃裴旻心中熄灭的一团火。

 

半夏看的清楚,幻象散去,哪里还有什么凌波舞姬,这个女子早已经化妖,并且时日无多了。

 

“原来她就是裴公子心中所需吗?好好的姑娘怎么落到如此境地......”

 

裴旻伸出的手停在半空,终于没敢再往前,他像是被人绞紧了喉咙,陷入无边的自责之中:“阿蛮......阿蛮姑娘......是因为在下......我,都做了些什么........”

 

“裴郎。”

 

“你终于还是来了,我在这里等了你好久......好久......”

 

阿蛮脸上的笑容充满了释然,她在这里等着一个人,守着一个无望的承诺,过了不知道多少个日落月升,还以为此生无望了,但老天毕竟怜惜她,把那个人送到了眼前。

 

玉臂亲舒,阿蛮伸出手掌去抚摸男人化成妖灵后的脸庞,指尖却从灵气中穿过去,无法相触。

 

一朝踏错,便成了终生的遗憾。

 

如今即便是相对而望,却无法触碰到对方分毫,再也不能感受到彼此身上的温度。

 

房中只剩下阿蛮轻柔的声音在回荡:“裴郎......你怎么把自己弄成这副模样呢......阿蛮心悦的裴郎,是个一往无前的人,是大唐的剑圣,是风姿卓越的第一高手。”

 

“不......阿蛮,我输了,输得一败涂地,甚至输了你,这样的我,如何执剑?若非我一意孤行,不自量力,阿蛮又怎么会变成现在这样?”

 

所有幻象消失之后,展现在他们面前的阿蛮,早就不复以往,多出的手臂指甲森然,周身燃着绿色的妖火,是个名副其实的妖怪了。

 

裴旻心痛自责,难以从愧疚和自厌中走出。

 

阿蛮转过头来看着风伯和半夏,沉重累赘的身体缓缓鞠了一躬,祈求道:“风伯大人,降妖师,不知可否帮小女子一个忙?”

 

“阿蛮姑娘无须多礼,你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尽管说来!”半夏心中默默念叨,便是自己法力不行,还可以回去请师叔出马嘛!

 

“阿蛮自知时日无多,这副妖躯已经到了油尽灯枯的地步,请降妖师大人把我收为妖灵吧。”

 

若生前不能相守,那我愿意化为妖灵,长久的陪伴你。

 

裴郎,你可懂我的心意?

 

“阿蛮!不可!若是化为妖灵,你如何轮回?如何转生?”裴旻大惊失色,身后的剑器因为他情绪的波动激烈争鸣,似要出鞘。

 

“阿蛮此生独爱舞乐,但唯独和裴郎在一起舞剑听琴的日子是一生中最快乐温暖的时光。”阿蛮泛红的妖目中有泪水轻轻滑落,滴落在裴旻心间。

 

“你为何不懂......在阿蛮心中,不论你是输是赢,是人是妖,都占据着那个第一的位置。”

 

“光阴轮转,此情不渝。”

 

半夏心中闷痛,小声确定到:“阿蛮姑娘,当真不后悔吗?”

 

“不悔。”

 

降妖师的职责不仅仅是是除妖护道,更重要的是要倾听妖怪们的愿望心声,半夏咬咬牙,祭出了降妖铃。

 

金光中,阿蛮的妖躯渐渐破裂消散,虚幻的光线中又回到了她本来的面貌,美目盼兮,巧笑倩兮,一舞倾城。

 

“裴郎......感受到我的温度了吗?”

 

妖灵没有温度,但此时此刻,却仿佛有一股灼热温暖的浪潮兜头涌上,从心底流淌到四肢百骸。

 

裴旻握紧了手中的剑,闭上了眼睛,喃喃自语:

 

“.....好暖......好暖......”

 

 

金风玉露一相逢,便胜却人间无数。——秦观《鹊桥仙》

 

 

自那日之后,裴旻终于渐渐摆脱了消沉,不再拒人于千里之外,甚至有时开始主动的搭话。

 

终于有一天,他重新拿起了剑。

 

庭院中,飞花落英,云舒云卷,青衣的剑客如同行云流水一般挽着剑花,一旁古树下,坐着红衣的阿蛮姑娘,螓首微抬,指尖古琴的声音宛转悠扬,如梦似幻。

 

 

——裴旻,你为何执剑?

 

——因为有人,不希望我放弃。

 

 

微风拂过走廊,半夏轻轻笑了,今日的风好温暖啊。

 

“世间妖怪,皆有温度。”

 

她想,自己已经明白师父曾经和她说过的话了。

 

这温度,来自于心。

 


评论(8)

热度(49)